广州体育产业资源交易平台
首页 项目信息 交易指南 政策法规 行业动态 关于我们
查询
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技术变革整合传播力量 带来赛事传播变化
文章来源:    


2019年中国田径锦标赛在辽宁沈阳激战正酣。从7月8日开始,新体育网联合中国田径协会在其网站、APP直接推送直播信号,不间断进行实时报道推送,做到图文视频混播,方便了不少用户实时了解赛事。北京体育大学新闻与传播研究学院毕雪梅教授说,“这是传统媒体向融媒体转变的积极尝试。媒体不仅是一项赛事的乙方,事实上也可以作为赛事的甲方发挥更大的作用,赛事的内容管理和运行是一个综合考虑和操作的过程,赛事的商业价值以及商业价值的转化也在这其中体现。这就给媒体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往内容出口的角色要前移到中间环节甚至入口,结合赛事本身去做更多内容运营和展示,创造更多的赛事价值。”现如今随着媒体形式的发展变迁以及技术的更新进步,赛事传播不仅限于内容的搬运和活动宣传,更作为赛事的一环,成为塑造赛事、创造赛事价值的一部分。


技术革新带来全新思考

“当前,我们正处在一个人工智能、5G、大数据、云计算高度发达的时代,新技术为体育赛事制作与转播提供了更多可能。传统体育赛事转播流程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拍摄方式、转播装备、呈现方式都在不断创新,呈现出一批新技术、新应用、新趋势,这将会给观众以更加丰富、震撼的观赛体验。北京冬奥会赛事转播致力于让观众体验到一个不一样的、能够互动交互的冬奥会,这对新闻宣传和转播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首届体育赛事传播国际论坛上,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部长、开闭幕式工作部副部长常宇说,“体育赛事转播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在生产、营销、运营等多个方面都会遇到新情况和新问题,需要我们去找到一些思考和答案。”


奥林匹克广播服务公司北京冬奥会制作团队协调人王海威表示,技术革新的背景下,多元文化的融合和共享仍然是奥运电视转播的未来。面对不同文化背景的多媒体协同,要更重视公用信号的多国团队合作,夏季奥运会中国制作团队已经经历了多次历练,承担了很多任务。平昌冬奥会主打5G连接场馆以及时间切片技术、无人机,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4K/8K转播以及AI人工智能技术,传播工具的进步也让赛事传播的理念发生了很大变化,内涵和外延在不断伸展。


需求整合加重传播力量

技术的进步能改变赛事传播的方式方法,同时通过传播的力量,让大家了解新技术带来的变化,这可能关乎我们每个人的日常生活,这其中媒体可能会承受更多“重担”。北京体育大学教授、北京体育大学体育赛事制作与转播实验室主任李岭涛表示,在数字化、智能化和媒体融合代表先进传播生产力发展方向的大背景下,体育赛事转播在更大范围内对相关领域的新技术保持持续整合就显得尤为重要,并且我们应该从体育赛事转播、市场需求的角度去认识技术,将创新技术与市场需求有机地结合起来,看技术改变体育赛事转播内容、提升体育赛事转播内容的表现能力、以及影响体育赛事转播与受众之间的关系。


“因此,体育赛事转播不仅要积极培育自己的技术基因,对与体育赛事转播发展直接相关的技术保持高度敏感,而且要对各种看似与体育赛事转播发展直接相关的技术保持高度敏感,对各种看似与体育赛事转播毫不相关的技术也时刻保持随时引进消化的态势。”李岭涛说。


多维认识拓宽传播广度

北京冬奥组委媒体运行部部长徐济成认为,对于传播的解读不能过于单一化,“现在的赛事传播不仅包括新闻宣传还包括了媒体运行,立足于设施、服务的细节计划和服务提供,媒体运行与新闻宣传是赛事传播的并行轨道。任何赛事的推广和传播,并因此获得品牌影响力和市场价值,都离不开媒体对于一项赛事活动的认同、评价和积极传播,离不开媒体运行的专业服务与保障以及新闻宣传的引导与沟通,今后这也会作为常态,越来越广泛应用于各大赛事以及活动上。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流花路123号广州越秀国际会议中心北塔7楼,联系方式:陈小姐(020)89160864,传真:(020)89160999,E-mail:gemas1999@vip.163.com

版权所有CopyRight广州产权交易所有限公司 广州交易所集团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17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