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体育产业资源交易平台
首页 项目信息 交易指南 政策法规 行业动态 关于我们
查询
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年轻人的体育消费数据
文章来源:    

吸引更多年轻观众的注意力,如今已经成为诸多赛事联盟的头号大事。年轻一代的习惯和偏好正在深刻影响体育营销和消费风潮的变化。


普华永道最新推出的《2018年度体育产业调查报告》再度证实了这样的冲击。调查中,有高达71.8%的受访者最担心“年轻一代消费习惯的转变”。2017年的报告中,选这项的人数比例有57%。


年轻人冲击波


今年5月-6月,普华永道的体育商业顾问团队通过网络向全球的体育产业领导者发放了一份调查问卷。最终,他们得到了来自42个国家的470份回复。


 年轻人冲击波


在受访者关于“体育行业最担心的威胁”选择中,“有除体育外的娱乐形式”排名比去年上升了一位,排名第二。普华永道的这份报告指出,仅2018年,像Netflix这样的新媒体平台在原创内容上就花了80亿美元,加上电竞和游戏行业的崛起,年轻人的娱乐形式更为多样,对于年轻人娱乐时间的争夺也会更加激烈。


由此,受访者预测数字媒体版权的收入将成为未来3-5年里年增长率最高的领域,而传统电视版权的收入增长最少。


年轻人冲击波

 

此外,该报告还以在电视上和在网络上收看2016-2017赛季欧洲五大联赛的人数比例为例,进一步印证了年轻一代娱乐载体的转变。


年轻人冲击波

统计显示,在6-19岁、20-34岁和35-49岁这三个年龄层里,通过网络收看比赛的人数比例更多,而在50岁或以上的年龄层里,通过电视观赛的人数比例超过了六成。


由此带来的进一步改变是,耗时短、涵盖了赛事精华片段的集锦和迎合用户需求的点播视频将成为未来3-5年最受欢迎的体育内容。以NBA为例,在其即将开始的新赛季,球迷可以只购买一部分的比赛直播,这样既不会错过比赛的精彩时刻,又无需在屏幕前守着把一整场比赛都看完。


年轻人冲击波

 

在这种趋势的推动下,数字媒体成为最大获益者。当被问到未来3-5年最受欢迎的平台时,受访者首先想到的是科技公司和各大OTT平台,而付费电视转播商和免费转播商被放在了最后的位置。

 

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科技公司和各大OTT平台本身在研发产品时就十分注重迎合年轻一代的偏好,而且他们也拥有相应的技术,能在移动终端上实现内容的传播。

 

实际上,各大科技公司早就开始进军体育赛事领域了。今年夏天,亚马逊和YouTube均与MLB合作,脸书与西甲合作,阿里巴巴则是直播了俄罗斯世界杯。上述公司在这份报告关于“未来数字体育媒体市场最具统治力的公司”中都榜上有名。


年轻人冲击波

 

年轻人对体育行业的影响,还集中体现在电竞项目上。在报告列出的“十大最有潜力在全球实现增长的体育项目”中,电竞反超足球,登上榜首。


年轻人冲击波

 

足球作为一项全球化运动,一直坚持发展年轻人的市场,是这项运动发展前景被看好的原因之一;2026年世界杯上参赛队伍将扩充至48支球队,也将进一步推动足球项目在全球的发展。

 

至于排名第三的篮球项目,受明年在中国举行的篮球世界杯影响,它的发展前景同样被看好。毕竟中国号称有三亿篮球人口,也有足够的基础设施支撑篮球项目的发展。

 

普华永道的调查结果显示,2022年,电竞在全球的市场规模将达到15.8亿美元,从2018年到2022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8.4%。

年轻人冲击波

年轻人冲击波

 近两年在全球范围内兴起的电竞热潮,已经吸引了不少传统体育队伍进场。目前,NBA、英超、德甲和F1等传统体育联盟都有自己的电竞联赛。除了传统体育联盟的电竞联赛之外,一些职业球队的老板也开始投资组建自己的电竞战队。以守望先锋联赛为例,第二赛季总共有20支战队参赛,这其中就包括了NFL新英格兰爱国者队的老板、NBA金州勇士队的老板以及CBA广州龙狮队的老板等12位职业球队的老板/投资人。

 

尽管如此,与传统体育相比,电竞行业毕竟还只是一个“新生儿”。传统体育不愿接纳电竞的原因,归根结底还是因为对于电竞这个新兴行业的不了解。


年轻人冲击波

 

除此之外,电竞项目尽管受关注程度高,发展潜力大,当前在体育行业里仍然存在不少争议。此次有超过半数的受访者就认为,电竞不应该成为奥运项目,更有28%的人认为,电竞不算一个体育项目。


年轻人冲击波

 

在报告的最后,受访者也给出了传统体育最应该向电竞学习的五大项,其中排名前二的分别是“粉丝和社群的参与度”和“比赛形式的创新”。


年轻人冲击波

无论如何,年轻一代逐渐成为消费的主力以及其爱用移动终端这两大特点已经开始倒逼体育产业进行调整,特别是传统体育。在这一轮的调整中,更注重迎合年轻人需求的数字媒体和电竞行业率先抢占了各自领域的市场,尝到了甜头,他们的前景也被看好。

 

现在,轮到传统体育做出调整了。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流花路123号广州越秀国际会议中心北塔7楼,联系方式:陈小姐(020)89160864,传真:(020)89160999,E-mail:gemas1999@vip.163.com

版权所有CopyRight广州产权交易所有限公司 广州交易所集团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17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