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体育产业资源交易平台
首页 项目信息 交易指南 政策法规 行业动态 关于我们
查询
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中国群众体育发展报告(2018)》发布,国人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1.66平方米
文章来源:    

 近日《中国群众体育发展报告(2018)》(以下简称《报告》)在京发布,一系列中国群众体育的最新数据也于会上披露。

《报告》由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和上海体育学院联合编撰,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全书分为总报告和政策理论篇、改革创新篇、实践借鉴篇、附录。以年度群众体育发展为主题,旨在全景展现我国群众体育年度发展情况,并重点关注当前我国群众体育实践工作中的热点问题。

《报告》副主编、上海体育学院教授郑家鲲在发布会上介绍了中国群众体育发展的成就:“以人民为中心”的群众体育工作思路已经明确;群众体育发展的顶层设计长远规划更加清晰;群众体育发展的工作机制改革创新更加有力;以“六个身边”工程为主要抓手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日益完善。

据介绍,截止2017年底,我国体育场地已超过195.7万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66平方米,全国各市、县、街道(乡镇)、社区(行政村)已经普遍建有体育场地,配有体育健身设施。全国正式登记的体育社会组织数量年均增幅达到10.86%,各级各类体育协会数量大幅增加。全国全民健身站点已达到每万人3个。

截至目前,社会体育指导员超过200万人,全国每千人公益社会体育指导员比例超过了1.5‰的标准。职业社会体育指导员近21万人,游泳救生员18.4万人。仅2017年,“全民健身日”前后全国开展全民健身活动近3300场,参与人数超9000万人次。

此外,《报告》中指出,当前我国群众体育发展依然存在问题:全民健身发展依然不平衡;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尚需完善;群众体育的多元功能和综合价值没有得到充分体现。

其中,发展不平衡体现在地区间发展不平衡,西部总体落后于东部与中部;城乡间发展不平衡;体育健身参与人群不平衡等。其中健身人群集中在老年人与妇女群体,农村地区以及中青年群体、企事业单位职工的健身意识相对薄弱,学生在校期间每天锻炼一小时还未完全落实。

发布会上,群体司副司长邱汝从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破解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规划建设用地不足难题、推动公共体育场馆更好对社会开放等角度介绍了打造未来全民健身升级版的思路。她透露,目前正着力完善全民健身的激励机制,未来或将打破专业与业余运动员的界限,制定单项项目的达标标准,达到最高级别的非专业运动员也可参加高水平的比赛。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流花路123号广州越秀国际会议中心北塔7楼,联系方式:陈小姐(020)89160864,传真:(020)89160999,E-mail:gemas1999@vip.163.com

版权所有CopyRight广州产权交易所有限公司 广州交易所集团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17344